阳光光光光

网易阴阳师手游同人文 青坊主 雪女 无题

p.s 这是N年前写的,那时候青坊主还没改版。

他提供三层效果抵抗的时候,我的个人脑补剧情。


11月17日。雪山之中来了一位男人。
准确地说,是一位妖怪。
他没有像普通男人一样穿着御寒的服装,

一身布衣,并且手上戳着一根法杖。

是妖怪,妖怪居然会来到这深邃的雪山之中。

我准确地感知到了这点,直接将本体现在他的身前。

“男人,请你回去,这并不是你该来的地方。”
他看着漂浮在半空中的我,眼神清澈无比。

从他的身上,我感觉到了无比通透的能量。

然而,这依旧不是他该来的地方。

“我再警告你一遍,男人,请你回去。”我说。

“暴风雪的妖怪,就是你?”他问道。

“没错,我就是冰雪的化身,这座深山的主人,雪女。”妖怪之间的沟通向来很简单,简单粗暴,不需要掩饰什么。

“我听说,这个深山之中,有很多为了采雪莲而来的男人都迷失了,但是我不是来采雪莲的。”

他看了看我,“我是来向你,弘扬佛法的。”

真是个莫名其妙的男人。
我的指尖抚着下唇。
“比起妖怪,你身上有一股人类的气息。”我对他说。

“是的,我曾经是人类。我是青坊主。”他回答。

“…所以?你是堕落到妖道开始向妖怪宣扬佛法来了?很抱歉,我没有兴趣,请你离开这里。”我再一次警告他。
他依旧不为所动,用清澈的眼神看着我。

不知深浅的男人。
“呼啸吧!暴风雪!”

瞬间,无数的冰晶砸向他,整个雪山上空,大气的气流都在旋动。

云层的形状改变了。
我抬起头,看着大气上空。

恐怕,人们又要对雪山说三道四了,说是什么我魅惑众生,让无数男人在雪山之中失踪,又有人因此殒命,一类的闲话吧。但是此刻,我必须赶走他。
我并不在意人类来到雪山之中,但是,我绝对不欢迎妖怪。
妖怪来到这雪山之中,只能把这里弄得乌烟瘴气。
从以前开始就是这样,所以,无论是平安京自称最强的妖怪,第二强的妖怪,吹嘘自己的妖怪,会反伤的妖怪,会自己回血的妖怪,呼唤着暴风的妖怪,我都无一例外的把他们全部冻住了。
做成冰雕,再送到雪山外面去,等着太阳晒到冰雪自己融化。

一阵雪的粉尘散开后,我盯着那个男人站立的位置。
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,那个男人还是以清澈的眼神看着我,然后拍了拍自己袖子上的雪。
他竟然,没有被冻住。

是出了什么差错吗?
“呼啸吧!暴风雪!将不属于雪山的存在,全部赶出去!!!”
我加强了我的力量,开始了第二轮的攻击。

然而,一阵雪尘散开后,依旧什么也没有发生似的,那个男人伫立在原地不动。

……

“哈……哈……”几回合过后,我气喘吁吁。

那个男人——不,那个妖怪并没有攻击我,但是我的冰雪控制效果对他来说一点用也没有。

我觉得自己的视线开始发黑。
要败在这个男人脚下了吗?

那个男人看看我。

“我今天先回去了,是你赢了,雪女。”
他转头就走。

“你等等!”我叫住了他。

这个人——不,这个妖怪到底在搞什么?

“我感觉到了你对我的防备心和敌意,我本来不是这个目的,对不起,冒犯了,有缘再见。”

他回过头,盯着我的眼睛说。

居然有眼神如此清澈的妖怪。

我看到的妖怪,一个个,都是带着复仇的怒火,要么就是意乱情迷,要么就是一脸寂寞,从来没有像这样,眼神清澈见底,心如透明水晶一样的妖怪。

“我感觉,你还没有完全堕落成妖怪,你的身上还有着一丝人类的气息。”我对他说,“你为何,要选择这条路?妖道艰难险阻,妖怪被各种各样的感情所侵扰,所控制,已经远远不像人类那样,拥有温暖的感情了,不久之后,你大概也会像那群妖怪一样——”

“你这是,在安慰我吗?”本来背过身要有的他,突然回过头来看我。
“越是艰难,越是有挑战的必要,况且,堕入妖道,也并非我自己的选择,人类对我的信仰越少,我身上妖怪的气息就越浓,这并非我能掌控的东西,我唯一能掌控的,只有我的心。”他闭上眼睛,摸了摸胸前挂着的佛珠。

“心——”我重复着这个字。

他看了看我,眼神中不带一丝波澜。

“可怜,被那些妖怪的能量所沾染,所伤害,所以让你的防备心变得这么的强。”他的视线仿佛能穿透我。

心中突然传来一股刺痛。

怎么可能,被冰冻住的心,应该已经没有鼓动了才对。怎么会觉得刺痛呢。

“我不会再来了,这是属于你的地方,我承认这点,我尊重你。”他背过身去。
“或许在某个时空点,在某处,我们还会再度相遇,我们的缘分还会持续,我有这种感觉。但愿你的被冰冻的心能得到些许的融化,被冰冻的少女。”他留下了这句话,便远行了。

他离开了雪山。

我看着他远去的背影,重新融入到暴风雪之中。

再次见面,是在晴明的阴阳寮里了。

我被当做初始式神被召唤过来,而后,过了很久,晴明已经奠基下他自己在阴阳两界的位置后,某天,随着金光闪耀,法阵中,出现了这名妖怪。

我已经感觉不到他身上有半点人类的气息了,他已经成为了十足的妖怪。

“好久不见了,青坊主。”我抬起头对他说。

难得地,他对我笑了笑,“我们又见面了,雪女。”

或许是传扬佛法不成功吧,才让他堕落成一个完全的妖怪。
明明当人类是那么的快活。可以娶妻生子,经历生老病死,亦或悲痛,亦或温暖,那些都是我不懂的感情,他为什么选择了妖怪这条险道呢?我不明白。
但也许是因为曾是人类的关系,他和晴明很聊得来,经常一起讨论一些事情。

“我感觉不到你对我的敌意了,雪女。成为式神,也让你产生了些许的变化。”青坊主的笑容变多了,他经常对着我笑。和他还是半人半妖的时候不一样了。
他现在看起来,很快乐。

“虽然改变你的那个人不是我,但是看到你现在这个样子,我很开心。”他又笑了。
我和他,一起坐在倒塌的粗树干上,看着阴阳寮其他妖怪正在操练。

“你才是,虽然堕落成妖,却比那个时候看起来开心不少。或许你的选择是正确的,我小看你的内心了,青坊主。”我并没有看他,却感觉到他平稳的呼吸中透出一股欣喜。

我虽然不明白人类的感情,却能轻易感知到妖怪的情绪。
这大概也是,妖怪之身给我的能力——亦或是诅咒吧。

“你至今,依旧坚信是我自己选择了这条路吗?”他看着我。
我并没有看他,因为觉得根本没有回答的必要,本来事实,就是如此。

“你真是个奇妙的妖怪,”他闭上眼睛,又笑了,“虽然自封不懂人心,不懂感情,但是你却比任何一个人,都能看穿我的心灵。”

我并没有接他的话,但是我听进去了。

阳光透过树叶打过来照耀在我们身上。
金黄色、舒适而又耀眼。

我们两个妖怪只是静默地坐在树桩上,看着周围吵闹的妖怪。

妖与妖之间,并不需要互相理解。
妖道上,净是些魑魅魍魉。

这样的乌合之众聚集在一起,这就是妖道。

但是青坊主,这个妖怪,一定是个好伙伴吧,至少他是我的好伙伴。

因为现在此刻,我们本能地,心意相通。

已经,无需太多言语。

一切,回归静默。


评论